日期:  

首页>国际国内要闻>正文

远古人食谱利健康
2008-5-11 14:32:06                     点击数:

   现代人餐桌上食物美味,花样繁多,但一些人似乎越吃越不健康。一些研究显示,远古人简单乃至粗糙的食物也许更有利健康。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邀请20名志愿者参加一项实验,为期3周,证实远古人类食谱确能降低现代人患心脏病的风险。

    食谱实验

    生活在石器时代的人类只能以狩猎或从树上采摘果子方式获取食物。他们的食谱主要包括瘦肉、鱼、水果、蔬菜和坚果,而不含有现代人经常食用的谷物、牛奶、黄油和糖等。

    尽管石器时代距离现在非常遥远,但一些科学家认为,从遗传学角度看,现代人就身体而言依然最能适应远古人的食谱。先前一些研究表明,石器时代人类的食谱能有效降低人体患糖尿病的风险。

    卡罗琳医学院所作实验旨在进一步检验远古人食谱的功效。

    3周实验期内,20名志愿者摄入所有食物必须全部出自研究人员所列清单。他们只能吃新鲜或冷冻水果、浆果、蔬菜、瘦肉,不加盐烹制的鱼、西红柿罐头、柠檬汁或酸橙汁、辛香料以及不加糖和奶的茶和咖啡。禁用食物则包括盐和糖、各种豆类、花生、奶制品、面食、米饭、香肠、酒精饮品和除柠檬汁或酸橙汁以外的果汁。

    实验规则还包括,志愿者每天最多能食用两个土豆,不过每周可以额外获得一些干果、腌肉和一小份肥肉。

    效果明显

    实验开始前,研究人员测量并记录下志愿者的体重、血压、胆固醇含量等身体指数;实验结束后再次测量相关数据,用以对比,结果发表于最新一期《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上。

    在20名志愿者中,5名男性和9名女性完成实验,3周内只食用了清单所列食物。数据显示,他们的体重每人平均减轻将近2.3千克,身体质量指数、即体重千克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平均下降0.8,收缩压、即血压测量值的高值平均下降5%,而促使血液凝固、导致中风和心脏病发作的血浆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则下降72%。

    负责指导实验的佩尔·汪戴尔博士认定:“即便是短期使用这一食谱,都能有效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均衡营养

    心脏病是危及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援引统计数据报道,英国每年大约11.7万人死于心脏病。其中,平均每5名男性和每6名女性中有1人死于心脏病。

    然而,汪戴尔提醒人们,远古人类的食谱虽然有利于预防心脏病,但如果现代人长期只食用这类食物,身体可能无法摄入其它食物才能提供的营养元素,仍然不利于身体健康。

    “譬如,人们会无法获得奶制品中丰富的钙质,”汪戴尔说,“可能会在步入老年后患上骨质疏松症。”

                                             信息来源:德州新闻网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古巴卷出世界最长雪茄 沪市十大公司年报造假悬 美塌桥受害人有望获赔38 尝百草、吃暴毙野生动物
新闻搜索
    
最新新闻

引进大项目重奖过百万
青春在创城中闪光
“五城联创,从我做起”
德州百货大楼25周年店庆日
禹城市安仁镇前楼村畅达养猪合作社
北园社区有了“文明大使”
乐陵城建百姓说了算
商品住宅仍为投资重点
齐河项目建设双链齐动
平原20万亩订单麦用上免费农药
德城实施“飞地经济”模式
晋德有限公司 举行开业典礼
吴翠云会见刘元杰一行
省污染源普查 督导组来我市
远古人食谱利健康

论坛热帖
 
法制聚焦
记者调查:一旅游区派出所
情困小伙欲跳楼 电台主持3
河南延津县交通局违规查车
免责声明:本(栏目、频道等)内容均来自互联网,鲁北热线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健康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欢迎广大用户投诉举报淫秽色情信息,举报电话10060-4
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德州市分公司鲁北热线 ©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A2.B1.B2-20050001